抢票原理通俗解释,候补购票是什么?你还在交智商税吗?

我国正处于并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。毋庸置疑,作为交通工具,火车仍是这一阶段社会的主要运输力。

    每年寒假前几周,总有许多同志所困于回家的车票,每年也总有许多同志喜欢在各种社交平台搞一些“加速包”的东西。虽然我每次都想回复这些同志一句“爱莫能助”,但你们又不高兴,那怎么办?当然我讲的意思,不是我故意不愿意帮你抢到票,我就可以明确地告诉你。今天我就来帮诸位捋一捋,或者可以帮助你们理清网络抢票的原理。

注:

以下为抢票通俗解释与说明基本事实;

所有的票都由12306放出,所有购票都基于12306网络购票。

一、概念简析:

1、单一程序抢票:由程序快速刷新12306购票(可理解为一个爬虫程序)

2、抢票平台抢票:基于程序抢票(可理解为集成众多爬虫程序)

3、手动抢票:手动刷新抢票

4、抢票概率对比:抢票平台抢票 > 单一程序抢票 > 手动抢票

需要注意的是上边说的是概率对比,即实际有可能会出现手动抢到票了而程序却没抢到

5、黄牛购票原理:

黄牛先是利用抢票软件及大量身份信息囤积热门线路车票,等到有人来买时将车票退掉,再使用购票人的身份信息用抢票软件瞬间抢回。

二、“12306候补购票原理简析:

当未购买到票时,可在12306进行排队等待,当12306出现票时(如有人退票)按排队顺序发放票。

“候补购票”系统上线后,抢票神器就将失灵,因为一旦产生退票,12306平台将会自动为候补乘客购票。也就是说,若当该区间有候补订单没有解决,这时如有退票或改签,则优先满足候补订单,候补订单全部兑现以后,票才会流入票池(在候补订单全部兑现之前,此时是搜索不到的,所以“抢票神器”就将失灵),从而保障购票者的机会公平,维护正常的购票秩序。

三、抢票概率大小:

1、当刚开始放票时:抢票平台抢票  > 手动抢票

(其中:抢票平台会员> 非会员;也就是交给平台的钱越多,其概率也就越大些,这里仅仅代表概率,实际很可能会出现手动在12306官网买到票了而会员却没买到。)

2、当票已经没有时:12306候补购票>> 抢票平台抢票

(此时会员已没啥意义,重点是去候补排队,排队越早越好,也就是当票已经没了的时候,再在平台买会员,刷加速包已经没啥意义了,就是智商税了。)

3、某些抢票平台在12306初始放票时立即抢票,当没抢到立即到12306进行候补排队,会使得候补名次较高。

不过,当使用抢票平台会员机制后会造成大量不良影响。

其一:造成了不公平,而且收效甚微。也就是说可能买了会员或加速包的没抢到,啥没买会员和加速包的却抢到了;

其二:泄露了12306网站的个人账号和密码给第三方平台,极大可能导致个人信息的泄露,要知道,12306是绑定购票人身份证的;

其三:给12306造成了海量的请求压力、造成环境崩溃。


很惭愧,做了一点微小的工作,供大家参考。

生成海报

作者: stevenpotter

图虫:http://stevenpotter.tuchong.com/ lofter :http://stevenpotter.lofter.com/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